2006-11-16

Devil Wears Prada-- 是原因,亦或結果?


很有趣的一部片子,中文片名譯作"穿著prada的惡魔",本片改編自Lauren Weisberger的同名暢銷書。據說是影射作者在美國Vogue雜誌的真實生活。片中女主角安海瑟薇在畢業後戲劇性地進入時尚圈這個花花世界。碰到了宛如惡魔無人性的女上司,對時尚圈子也漸漸由原先的一無所知,最後變成其生活重心,進而與原先的價值觀,親人朋友產生了嚴重的衝突。隨著故事進入尾聲,女主角再度找回了原先的人生態度與原則。瀟灑的離開這個花花世界。

雖是老套的好萊塢故事鋪陳,但還是不減本片的張力。我想每個上過班的人都會心有戚戚焉吧,至少我是如此....

事實上,我們身處在一個極度物質化,鼓勵消費的年代。現代的所謂的行銷目標,已經不是滿足人類的需求,而是要創造人類的需求。大量奢侈品非必需品被製造出來,透過精密的行銷包裝,來讓消費者有不能不買的錯覺。這並非時尚界的單一現象。

華美服飾工藝品固然是人類心靈智慧美感發展至極致的產物。但矛盾的是,當人們自己被自己行銷手段所刺激而汲汲於此時,荒廢了提升本身心靈層次的基本任務。這些美的東西,到底是被型塑洗腦出來的,亦或真的是發自本身的體驗?

過度的物質生活,是鼓勵人們從事心靈發展的原因,亦或是心靈高度發展的必然結果呢?

本片官網:http://www.devilwearspradamovie.com/

No comments: